天神日報 TimsonDaily
健康 · 天神日報導讀

醫管局風險通報:實習醫生誤注5倍鎮靜劑病人休克

公開報道引述醫管局《風險通報》,實習醫生因溝通失誤將預先裝好的15毫升鎮靜劑全數注入病人體內,劑量為原定處方的5倍,病人其後出現休克並需使用解毒劑。局方呼籲前線先停下來釐清。

醫管局風險通報:實習醫生誤注5倍鎮靜劑病人休克
文章重點
  • 事件:醫管局風險通報:實習醫生誤注5倍鎮靜劑病人休克
  • 內容:醫管局風險通報披露實習醫生誤注5倍鎮靜劑
  • 來源:醫院管理局/公開報道
  • 狀態:已由編輯部核實及整理發布

醫管局風險通報披露實習醫生誤注5倍鎮靜劑

公開報道引述醫院管理局《風險通報》,披露一宗嚴重未遂用藥錯誤個案。

一名同時患有淋巴瘤及肺炎的病人情緒焦躁,並咬破高流量鼻導管。醫生處方注射3毫克鎮靜劑咪達唑侖,協助病人平靜。

病房人員提前準備一支裝有15毫升劑量的針筒,並提醒實習醫生只需注射3毫升。由於溝通失誤,實習醫生最終將15毫升鎮靜劑全數注入病人體內,劑量為原定處方的5倍。病人其後出現休克症狀,需使用解毒劑。

局方建議針筒只預載處方容量

醫管局建議,日後準備藥物時,針筒內只應預載處方所需的確切容量,並呼籲前線醫護在臨床操作中如有任何疑慮,須先停下來釐清事件。

醫管局於2026年10月30日出版第83期《風險通報》,臚列2026年第二季呈報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,以及多宗與用藥錯誤相關的嚴重未遂事件,供員工分享及改善病人安全。

常見問題

## 今次誤注鎮靜劑個案的劑量差距有多大?
報道指原定處方為3毫克咪達唑侖,相當於提醒只注射3毫升;實習醫生卻注入預先裝好的15毫升,劑量為原定的5倍。

## 病人之後情況如何?
報道指病人其後出現休克,並需使用解毒劑。公開資料未有交代其後續臨床結局細節。

## 參考資料
https://www.hk01.com/社會新聞/60405477/
https://www.info.gov.hk/gia/general/202610/30/P2026103000424.htm

資料來源與編輯說明
本文由天神日報根據 醫院管理局/公開報道 公開資料重新整理及撰寫,並非原文轉載。 查看原始報道 →